【SH】我是小提琴

你好﹐我是小提琴--但我並非一把普通的小提琴。

諸君且聽我訴說﹐木頭上的每一道劃痕、弦線所連繫的Roman。

最初的相遇﹐是在某天下午的樂器店。

經歷了不見天日的一段日子後﹐我被從盒中取出。店員把我仔細地擦亮、調音﹐掛在櫥窗裡最矚目的位置。

我發現自己已身處於東洋﹐周圍是不認識的文字﹐櫥窗外的過客都有著黑色眼睛和深色頭髮。

朝陽溫柔地灑落﹐照亮了一排弦樂器﹐照亮了那位青年眼瞳中的熱情。雖然穿了一身黑﹐但我看出了他內心的色彩。

他在櫥窗前躊躇許久。我能感到他熾熱的視線落在我身上﹐我不禁為自己感到自豪。你看吧﹐儘管看個夠!看我是多麼美麗的藝術品!

有著意大利血統的我﹐是這裡是身價最高的小提琴。旁邊的幾把都是最便宜的初學者的琴。要說的話﹐待在這麼小的店裡簡直是委屈我了。我敢保證﹐一但感受過那精湛的手工和華麗的音色﹐你一定會明白我貴在哪裡。

店員走到店外邀那青年內進﹐他有點害羞地終於踏進了店裡。

他有些手足無措地先摸了摸最便宜的琴﹐按了按弦線﹐不久後就把它放回去。

不用著急﹐我想。他的目標是我﹐他的眼神這麼說。

在把其他小提琴都試過了之後﹐他終於向我伸出了手--多麼溫暖的手!他的指尖告訴我﹐我不是他的第一件樂器。--那意味著我必需與別的樂器爭寵了?不過我不擔心﹐有甚麼能比得上像我這麼優雅的樂器呢?

他舉起琴弓﹐輕輕地把它搭在弦線上。這是它從未對另一把小提琴做過的事。

來﹐與我墮入愛河!我的音色是多麼細膩、優美﹐初學者的小提琴哪裡比得上我!

他仔細地調整著琴弓的角度﹐我屏息以待。

來吧!來吧!我已經等不及了!這一定是命中注定的相遇!

「えぇぇぇぇぇぇぇ--」

Oh mio dio!

這是甚麼令音樂女神蒙羞的聲音!我幾乎要昏厥。這、這殺雞一樣的聲音的來源竟然是我?我簡直想變回一棵樹在大地上吸收有機肥料!

那青年向我投以讚許的目光﹐然後......然後我就被他買下了。

我到現在都不明白這是怎麼一回事。也許他真的是我命中注定的人吧。總之﹐我成為他的小提琴了。

媽媽啊﹐我想回家﹐回到那散發著文藝復興氣息的土地。如果我能哭﹐我早就把木頭哭爛了。

在回家之後﹐我可是被徹底地玩弄了一番。作為一把傳統的樂器﹐雖然算是見過世面﹐但是悶音啦、指彈啦、點弦啦﹐真教人意想不到。啊﹐不要用撥片!

但是他看起來很高興。明明連琴弓都拿不好!

算了算了﹐他覺得開心就行。

不知道是不是玩累了﹐他把我收回了盒裡。在盒蓋合攏的前一秒﹐你猜猜我看見了甚麼?

電吉他!大刺刺地掛在書桌旁!你看看琴頭、琴身?標奇立異!--不相信的話﹐你到演奏廳裡看一圈﹐像我這樣的流線型才是最流行的!

電吉他的聲音不絕於耳﹐讓我氣了整整一晚。

接下來的幾個月﹐他認真地上了課﹐拉小提琴的技巧也有長進。雖然離在人前演奏的水平還有些差距﹐但是他的努力令我無比自豪。

只不過﹐他有一個令我不高興的習慣。那就是每當在練習時遇到難關時﹐他會把我放下、背起電吉他。我不明白﹐雖然同樣是弦樂器﹐我們算是半個親戚﹐但是那麼粗野的聲音﹐魅力在哪裡?

他一首接一首地開始練習新的曲目。這不是問題﹐問題是難度的跨度太大﹐即使是熟悉弦樂器的他﹐仍然會感到困難。那幾個小節--我很記得﹐就是那幾個小節﹐他無論怎麼練習都拉不好。他很沮喪﹐我能感覺到--從愈發緊鎖的眉頭和常常改變的弓法之中。

我很心痛。你能明白麼?一次接一次地看著他失敗。我多希望自己能做的不止是靠在他的肩膀上﹐我多希望自己能開口對他說一句﹐「我相信你﹐你能做到的」。

但是我不能。

他把我往桌上重重地一放﹐撞飛了桌上的鋼筆﹐鋼筆掉到地上、墨水灑了一地。

他立刻驚慌地把我轉過身來看。從背後的刺痛﹐我知道筆蓋已在我身上留下了痕跡。

他對我說了一聲對不起。

我怎麼忍心責怪他呢?但他不知道﹐他不會知道。

漸漸地﹐他與我相處的時間變少了。在最後一次心不在焉的練習後﹐琴盒的盒蓋再也沒有被打開過。那幾個小節﹐他沒有克服過。

傷心麼?傷透了。每當電吉他的聲音響起﹐就像琴頸折斷那麼痛。

我不是你的唯一﹐可是你是我的唯一。

我聽著他成長﹐聽著他變成了一位多出色的音樂家;只是他成功的路上沒有我。

在黑暗中﹐我深信自己的存在已經被遺忘了。

直至那一天﹐一切都不一樣了。

「Mär!你看我找到些甚麼?」

「怎麼了?」

「這是甚麼?」

在黑暗中沉寂已久﹐一瞬間灑落的光線教我不知所措。面前是兩個令人印象深刻的青年﹐一個是銀白卷髮﹐臉上有黑色的紋章;另一個是黑灰色頭髮﹐膚色死白。

「Mär﹐這是陛下的嗎?」銀髮的青年說。

「不知道﹐但是出現在這裡八成是了。」白得像屍體的青年說。

「想不到陛下藏起了這麼多東西﹐連小提琴都有。」

「別管這個了。Lion那個紙鎮找到了沒?」

「還沒﹐待會再找。」銀髮那個把我抱了起來彈了彈﹐很快就調好了音。

他研究了一陣子﹐以彈夏威夷小吉他的方式彈出了我不知道的樂曲。

雖然再次被奏響了﹐但是﹐方式不對啊?

「讓我試一下。」

哦﹐來了﹐是琴弓!終於有一個懂行的。

「え--!」

噢。我收回上一句話。這個聲音比起他買我的時候﹐有過之而無不及。

在一番討論之後﹐他們決定把我拿到大廳﹐看看有誰會拉。

結果﹐有把我豎起來當二胡拉的﹐有二話不說把我扛肩上的﹐也有爪子幾乎劃傷我的。

聽著他們七嘴八舌地討論著﹐我竟然覺得......欣慰?

最後我被放回了琴盒﹐就在曾經留下傷痕的桌上。

不久後﹐盒蓋再次被打開。面前的是熟悉又陌生的臉。

他變了。神情更自信了。

還記得我麼?你的老朋友。

他小心翼翼地把我拿起來﹐動作是那麼熟練。

琴弓與弦線輕觸﹐發出微小的聲響。他以憐惜的眼神看著我﹐拉動琴弓的動作如行雲流水。

啊﹐那是我們的第一首曲。